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神经外科  >  健康团队

颅底外科亚专业团队

2018-11-14 02:55

  颅底外科专业团队合影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是中国神外发祥地,位居神外专科榜排行第五,拥有八个神外亚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级重点专科”。神经外科6A病区为颅底外科亚专业病区, 在科主任岳树源教授的带领下,将现代显微外科技术和微创神经外科理念相结合,不断创新,在颅底肿瘤、颅神经疾病、脑血管病、颅颈交界区畸形的治疗效果达到国际知名、国内领先水平。

  颅底病区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微创神经外科手术的病区之一,在微创神经外科各分支学科和领域都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依托于岳树源教授精巧、标准化、艺术般的显微手术技法核心,配备最先进的神经系统导航技术,多模态影像融合、神经内镜技术,术中超声、术中核磁、术中电生理监测技术等全套治疗颅底复杂疾病的技术手段,从而构建精准颅底外科手术技术平台,以个体化的手术方式治疗各类复杂颅底及颅脑肿瘤,主要有各种类型的脑膜瘤、听神经瘤、垂体瘤、颅咽管瘤、松果体区肿瘤等,在最大限度保护患者血管、神经功能的基础上实现病变的全切除,特别对于颈静脉孔区肿瘤、岩斜区肿瘤、脑干肿瘤、颅内外沟通肿瘤等高难度、高风险疾病的治疗水平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颅底病区一贯重视临床教学交流,近年来承办天津-波罗的海内镜培训班、多届海河颅底外科高峰论坛,为广大神经外科同道奉上的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重要的学术会议。此外,举办20余期神经外科手术技术讲座及显微操作实训班,培训全国专业神经外科医师学员数百人,作为全国颅底外科的领先单位,坚持不懈的为推动国内神经外科,特别是颅底外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专业特色技术

  (一)颅底肿瘤、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舌咽神经痛锁孔入路技术

  锁孔入路根据每个病人的病变部位和性质,个体化精准设计手术切口,使手术路径尽可能最短并能准确到达病变,术中利用脑组织正常解剖间隙减少对脑的牵拉,充分切除病变,将手术创伤降至最低,做到术后不加重病人神经功能缺损,并保持病人良好外貌。

  图片1  鞍结节脑膜瘤 眉弓眶上锁孔入路

  图片2  三叉神经痛-微血管减压术 乙状窦后锁孔入路

  (二) 影像多融合容积成像技术

  多融合容积成像技术弥补常规颅底外科手术术前预警、术中监测的缺陷,将全面的影像丰富至神经外科导航中,或是术前3D打印建立手术模型,完整的将肿瘤、颅神经、血管、骨质等模拟数字化影像与实际解剖结构之间建立动态联系,术中导航、术中核磁纠正病灶术中漂移,提高肿瘤的切除率,保护重要组织,减低并发症,实现颅底病变手术的精准化。特别针对颅神经的三维重建,可以有效的在术中保护神经,减少患者术后面瘫、复视、面部麻木等多种并发症。

 

  图片3  复杂颅底手术影像多融合容积成像

  图片4  听神经瘤手术相关颅神经成像——面神经、三叉神经、舌咽神经三维重建

  图片5  复杂颅底肿瘤术前(3D打印)计划

   (三)外视镜联合内镜颅底外科技术

  神经内镜用于各类颅底病变的手术治疗,治疗疾病主要包括垂体瘤、脊索瘤、颅咽管瘤、颅底中线区域脑膜瘤、部分侧颅底病变、桥小脑角肿瘤、松果体区肿瘤、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舌咽神经痛、脑脊液漏、脑积水、视神经管减压、脑室内肿瘤以及其他颅内外沟通的颅底肿瘤。

  外视镜与内镜联合代替常规显微镜手术,切换显示灵活,缩短手术时间,在较深的术野,神经内镜可以近距离观察病变,为深部术野提供更好的观察质量,分辨清晰度优于显微镜,能提高医者的操作效率,且手术视角广,可显示手术显微镜所无法到达的盲区和死角,有助于保护血管、神经,减少手术并发症。

   图片6   外视镜联合内镜经口斜坡肿瘤切除

  图片7   视神经管减压

  (四)复杂颅底肿瘤的血管保护、脑血管病的微创治疗技术

  颅底肿瘤尤其是侵及颈内动脉等颅内主供血血管的肿瘤治疗一直是神经外科的难题,由于此类肿瘤与重要血管的关系密切,手术风险极大,导致治愈率底下。颅外内血管搭桥技术通过重建颅内血运,可以有效提升此类肿瘤的全切率。颅内复杂动脉瘤,神经外科和神经介入科大夫很难处理,高流量搭桥技术是有效的冶疗方法。

  图片9   复杂颅底肿瘤ECA-大隐静脉-MCA高流量架桥后肿瘤切除

  图片10  巨大动脉瘤搭桥后孤立

  (五)颅颈交界区肿瘤、复杂畸形的微创治疗技术

  手术切除生长在颅颈交界区的颅底肿瘤比较困难,主要原因是该部位解剖复杂,肿瘤可能侵袭周围骨性结构并压迫或包绕脑干、椎基底动脉及分支和多组颅神经,术后容易发生颅颈交界区不稳定以及严重的脑干和其他重要结构的损伤。手术采用分阶段肿瘤切除联合后入路枕颈融合术提高颅颈交界区的稳定性,可显著提高肿瘤的全切除率,同时降低术后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图片11   枕颈融合固定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