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变态反应科  >  荣誉展示

荣誉展示

2018-11-10 02:21

  变态反应学是一门新兴的科学,从有这一名词至今才 100 多年的历史。中国的变态反应学始于 50 多年前的北京,即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张庆松教授。总医院自开展变态反应疾病的诊治至今已有近 30 年历史,是全国率先开展变态反应工作的医院之一。

  20 世纪 80 年代初,时任耳鼻咽喉科主任的王世勋教授远见卓识,认为变态反应是一门新兴学科,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先后选派马瑞琴医师和赵玉琴护师参加了协和医院举办的变态反应培训班,并于 1986 年在马瑞琴医师和赵玉琴护师的努力下,白手起家在总医院耳鼻咽喉科内成立了变态反应室(变态反应科的雏形),开展过敏原皮试检查及脱敏治疗工作。1989 年选派刘瑞玲医师加强大夫组的力量,1992 年选派曲百胜技师加强实验室的工作。建立门诊的初期,检查及治疗挤在一间不足 10 平方米的诊室内,每周只有两个半日门诊,没有实验室,检查手段单一,只能做过敏原皮肤试验简单的操作。医护人员在做好耳鼻咽喉科工作的同时,兼职从事变态反应的工作。开始一方面向兄弟医院取经,请协和医院的专家来给病人会诊,到本院其他科室学习相关疾病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变态反应知识的科普宣传,使得病人逐渐增多。1990 年开展鼻分泌物嗜酸性细胞计数检查,1991 年建立实验室自己制备变应原,1994 年引进了血清特异性变应原抗体检测仪,标志检测手段增加,诊断准确率提高。在开展变应原(过敏原)检查、免疫治疗(脱敏治疗)的同时,进行射频治疗、穴位注射、激光治疗等项目,因治疗效果较好,逐渐得到患者及临床医师的肯定。1994 年变态反应室被评为天津市耳鼻喉学会重点项目,1995 年开始全天候变态反应门诊,1996 年在总医院承办天津市变态反应疾病大型义诊并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1997 年由学科制定天津市变态反应诊疗项目的价目标准,被卫生局物价处批准在全市实行,同年举办天津市变态反应疾病继续教育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具有变态反应知识的临床医师。1997年、1998 年马瑞琴主任医师受邀参与培养天津医科大学呼吸科硕士研究生2 名;2001 年天津市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成立,马瑞琴主任医师当选副主任委员,刘瑞玲主治医师当选青年委员。

  2001 年 5 月,变态反应室从耳鼻咽喉科分离出来,正式成立变态反应科,专门从事变态反应性疾病的诊断、治治疗和预防。2003 年天津市其他医院联合进行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2004 年在总医院承办天津市变态反应学术年会,进一步扩大学科在天津市的影响。2004 年总医院与医大三院合并,隋秀丽主任医师调入变态反应科。2005 年马瑞琴主任退休,隋秀丽主任医师担任科室负责人,刘瑞玲与主治医师为学术带头人。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协作,恢复了过敏原的血清学体外检查,为患者过敏原检查增加了新的手段。

  2006 年,变态反应科在天津市率先开展舌下含服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在国内也是较早开始此种治疗的医院之一,达国际先进水平。同年,隋秀丽主任医师、刘瑞玲副主任医师当选天津市医学会第二届变态反应学分会委员。2007 年 5 月,刘瑞玲副主任医师受天津商业大学发酵工程专业邀请参与培养硕士研究生 1 名。2009 年,刘瑞玲副主任医师当选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二届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委员。

  2010 年 7 月,变态反应科引进过敏原阻隔剂,为过敏性疾病预防及治疗提供了新方法。2010 年 11 月,参与完成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 计划”)课题“常见过敏性疾病变应原的标准化及试剂盒研制”。

  2012年 4 月,刘瑞玲副主任医师受天津中医药大学邀请共同培养中医内科硕士研究生 2 名。同年 5 月,刘瑞玲副主任医师当选天津市医学会第三届变态反应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隋秀丽主任医师担任常务委员。

  2013年 5 月,刘瑞玲副主任医师当选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三届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同年 9 月,与总医院中医科合作完成天津市中医药管理局课题 1 项。2014 年 5 月,刘瑞玲副主任医师受天津医科大学邀请共同培养耳鼻喉专业硕士研究生 1 名。

  2014年 9 月,参编第一部全国高等学校教材《临床变态反应学》,供基础、临床、预防、口腔医学类专业用,现在天津医科大学申请开设变态反应学选修课,并承担天津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工作。刘瑞玲副主任医师荣获总医院教材编写奖。

  2015年,科室与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参与完成国家级“中国室内环境与儿童健康” 课题研究,刘瑞玲副主任医师受邀担任天津市天津大学空气质量保障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特聘专家。同年,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1 项。2015 年,刘瑞玲副主任医师当选天津市第四届变态反应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三届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药学专家学会第一届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隋秀丽主任医师担任天津市第四届变态反应学分会常务委员。

  目前,变态反应科有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住院医师各 1 名,主管护师 2 名。可诊治的疾病有:过敏性鼻炎、花粉症、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阿司匹林哮喘;过敏性紫癜、嗜酸性细胞增多症等;口腔黏膜病、过敏性肠炎等;特应性皮炎、过敏性皮炎、湿疹、荨麻疹等;还有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等,均处于天津市领先地位。有独立的实验室,有与国际接轨的检测过敏原的仪器设备,可以进行特异性过敏原抗体检测、食物过敏及不耐受检测等,临床主要进行过敏性疾病的特异性免疫治疗。

  同时,做了大量临床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近 20 篇论文,3 篇论文在全国性研讨会上做大会发言,2 篇论文在全国性研讨会上做壁报交流,获科委成果奖 3 项,填补医疗技术空白 2 项,培养研究生 6 名,培养进修医生 6 名并使其回到原单位能独立开展变态反应工作。已完成“黄花蒿粉滴剂”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三期临床药物研究一项。目前,正在进行包括蒿草、葎草、豚草、桦树、梧桐、狗毛、猫毛等变应原点刺液的一期和二期临床试验,已有三批次近60名受试者住院接受试验,科室学术地位不断提高,2018年在中国医院排行榜(复旦版)中的全国专科排行榜华北区我科排第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