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本科课程“示范教学”和“公开教学”实施意见

2018年09月14日   作者:



内容提要:课堂教学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风格、教学效果等方面教学情况的综合体现,是决定教学质量高低优劣的核心环节。为了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发挥名师的示范作用,强化教学研究与交流,推进青年教师培养,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医院决定推行本科课程 “示范教学”和“公开教学”活动。

课堂教学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风格、教学效果等方面教学情况的综合体现,是决定教学质量高低优劣的核心环节。为了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发挥名师的示范作用,强化教学研究与交流,推进青年教师培养,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医院决定推行本科课程 “示范教学”和“公开教学”活动。

一、本科课程“示范教学”活动

(一)目的

        通过本科课程的“示范教学”活动,充分发挥我院名师的示范作用,不断提高整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讲课技能和业务水平。

(二)要求

        1.各学科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及德高望重的专家授课作为“示范教学”课程。

        2.每学期末,教学处将下一学期“示范教学”主讲课程教学安排情况一览表(见附件1)报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由教学质量科汇总后发布在学校主页和教务处主页上。

        3.要求入职(新工作)时间在3年内(含3年)的青年教师每学年必须听取2次以上“示范教学”课程。

        4.听取“示范教学”课程的青年教师在听课后,必须认真填写“示范教学”听课记录表(附件2),作为院系和个人教学考核依据。

二、 本科课程“公开教学”活动

(一)目的

       通过本科课程“公开教学”活动,不断推进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促进青年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方面进行研究,从校、院两级督导组专家的点评中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二)要求

        1.“公开教学”课程,是指由任教时间(理论教学)在3年内(含3年)的青年教师参与主讲的本科课程。

        2. “公开教学”课程每学期由教师在本教研室自主申报。每学期末,各教教研室将本学科在下一学期要进行“公开教学”活动的教学安排一览表(见附件3)报送至医院教学处,由医大教学质量科汇总后发布在校园网主页和教务处主页上。

        3. 要求任教时间在3年内(含3年)的青年教师每学年必须完成至少1次“公开教学”任务。欲晋升副教授及以下职称的教师应在晋升申报前至少完成1次“公开教学”任务,作为晋升的教学考核指标之一。

        4. 每次“公开教学”活动,教学处安排至少3名院级督导组专家同时进行听课,填写课程评价记录表(见附件4)。

        5. “公开教学”活动的完成情况及评价结果将作为青年教师评优、评岗和晋升的基本指标之一。对于“公开教学”评价结果未达到良好以上者,将取消该年度晋升、评岗、评优申报资格。

        6. 各教学单位应及时汇总整理本单位的听课记录,形成“公开教学”活动资料的建档制度,并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形成“公开教学”的自我监督与保障机制。

        7. 医大教务处作为学校的教学管理部门,将组织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积极参与各教学单位组织的“公开教学”活动,以抽查听课、调阅听课记录等适当的检查方式对各教学单位开展的“公开教学”情况进行指导与监督。

        每学期末,教务处将公布各教学单位组织参与本科课程“示范教学”和“公开教学”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将其作为一个重要指标纳入到各单位年度教学考核与评价体系之中。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教学处

                                           2010年11月2日

附件1.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本科课程2010-2111学年“示范教学”活动教学安排一览表

附件2-1.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本科示范教学听课活动记录表

附件2-2天津医科大学本科课程“示范教学”活动听课记录表

附件3.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本科课程“公开教学”活动教学安排一览表

附件4. 天津医科大学本科课程“公开教学”评价记录表

相关新闻:

新闻[020001985]中模块[020001985.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